![]() |
||
|
Golden Member
![]() ![]() ![]() ![]() 加入日期: Nov 2003 您的住址: 銀河-太陽系-地球-亞洲-中華民國
文章: 2,579
|
測試:新舊硬碟用ghost作disk to disk
今天有空就將公司的老舊電腦,
幫它換一個腦袋(硬碟), 硬碟用久了,難保它不壞軌。 如下: 舊硬碟3GB,新硬碟20GB(都是seagate), 電腦至今已用5年半, 把舊硬碟,作ghost, disk to disk, 舊硬碟開機要二分十秒, 新硬碟開機一分二十六秒, 足足快了三成以上 小弟的問題, 換一個硬碟, 開機速度有可能相差那麼多嗎? 如果是的話, 那真的只要換個硬碟効能就可提高不少, 應該很划算。 ![]() |
|||||||
|
|
|
Master Member
![]() ![]() ![]() ![]() 加入日期: Jan 2001
文章: 1,601
|
舊硬碟3GB 5400轉? 新硬碟20GB 7200轉?
如果是這樣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隨著單碟容量增加也會影響讀取速度 |
||
|
|
|
Major Member
![]() 加入日期: Jan 2003
文章: 214
|
新硬碟的緩衝記憶體, 轉速等, 都會是表現提昇的由來, 另外, 新的硬碟碟片通常磁錄密度較大, 也就是說, 同樣時間內磁頭掃過同樣面積可讀取更多資料, 換個角度來說, 以前的硬碟3GB可能是所有碟片的容量, 現在是新硬碟1/6的容量而已, 從硬碟的1/6容量搜尋資料, 也會比從整顆硬碟搜尋快, 當然速度會更快
|
|
|
|
Golden Member
![]() ![]() ![]() ![]() 加入日期: Nov 2003 您的住址: 銀河-太陽系-地球-亞洲-中華民國
文章: 2,579
|
小弟現在也在思考一個問題,
新舊硬碟的効能相差那麼多, 是buffer影響多, 還是轉速影響多呢? 如果是buffer的話, 小弟家中這顆, 也想換8M來用用, 不知効果如何? 也許不用換cpu也有不錯的効果。 ![]() |
|
|
|
Major Member
![]() 加入日期: Aug 2002 您的住址: 台中和宜蘭
文章: 250
|
用raid 更快好不好!
8m和2m比較起來 差不多啦
__________________
漫妙的音樂原來是來自遠方的古典音樂 動人的音符之間,莫札特的音樂是來自天堂的聲音 一個只能用「天堂」可以形容的旋律 他離開人世的安魂曲,也同達到了人類音樂極限~
|
|
|
|
Major Member
![]() 加入日期: Jan 2003
文章: 214
|
引用:
我個人覺得轉速似乎感覺明顯一些, 因為這個會直接影響到實際的讀取與寫入速度, 至於buffer, 牽涉到各家硬碟處理buffer的運算法, 資料的hit ratio等, 也有不一樣的程度的感覺(不過5400rpm似乎沒有8m buffer的產品), anyway, 如果預算不是問題, 換8m的還是會比2m的好一些, 至於多花的錢值不值得, 還是自己試用了最準 |
|
|
|
|
Elite Member
![]() ![]() ![]() ![]() ![]() 加入日期: Jan 2002 您的住址: 米缸中
文章: 8,886
|
ata 也有關係 !!
早期的硬碟大概只有 ata33 而已 .. 現在多是 ata100 or 133 |
|
|
|
Major Member
![]() 加入日期: Jan 2003
文章: 214
|
引用:
我有想過這個方向, 不過樓主說電腦已經用五年了, 所以我猜測主機板沒有支援ATA100, 那就算裝到ATA133的硬碟也是無法發揮作用, 所以就沒把這個列出來了 |
|
|
|
|
Elite Member
![]() ![]() ![]() ![]() ![]() 加入日期: Jan 2002 您的住址: 米缸中
文章: 8,886
|
或許有支援 ata66 , 也是有差 ..
![]() |
|
|
|
Golden Member
![]() ![]() ![]() ![]() 加入日期: Nov 2003 您的住址: 銀河-太陽系-地球-亞洲-中華民國
文章: 2,579
|
小弟一開始也是沒想到,
換個硬碟就有如此的効能。 因為那台舊電腦, 也是很傷腦筋, 跑一些非常舊的程式, 常常在用ftp 192.168.1.1, 而且一定要這樣作, 才有辦法作資料轉出。 主機板的型號, 板子上看不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