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疑難雜症區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34)
-   -   測試:新舊硬碟用ghost作disk to disk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325434)

=風= 2004-04-21 07:00 PM

測試:新舊硬碟用ghost作disk to disk
 
今天有空就將公司的老舊電腦,
幫它換一個腦袋(硬碟),
硬碟用久了,難保它不壞軌。
如下:
舊硬碟3GB,新硬碟20GB(都是seagate),
電腦至今已用5年半,
把舊硬碟,作ghost,
disk to disk,
舊硬碟開機要二分十秒,
新硬碟開機一分二十六秒,
足足快了三成以上

小弟的問題,
換一個硬碟,
開機速度有可能相差那麼多嗎?
如果是的話,
那真的只要換個硬碟効能就可提高不少,
應該很划算。
:)

KC 2004-04-21 07:18 PM

舊硬碟3GB 5400轉? 新硬碟20GB 7200轉?
如果是這樣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隨著單碟容量增加也會影響讀取速度

木木 2004-04-21 07:24 PM

新硬碟的緩衝記憶體, 轉速等, 都會是表現提昇的由來, 另外, 新的硬碟碟片通常磁錄密度較大, 也就是說, 同樣時間內磁頭掃過同樣面積可讀取更多資料, 換個角度來說, 以前的硬碟3GB可能是所有碟片的容量, 現在是新硬碟1/6的容量而已, 從硬碟的1/6容量搜尋資料, 也會比從整顆硬碟搜尋快, 當然速度會更快

=風= 2004-04-21 07:52 PM

小弟現在也在思考一個問題,
新舊硬碟的効能相差那麼多,
是buffer影響多,
還是轉速影響多呢?

如果是buffer的話,
小弟家中這顆,
也想換8M來用用,
不知効果如何?
也許不用換cpu也有不錯的効果。
:)

rock74710 2004-04-21 10:38 PM

用raid 更快好不好!
8m和2m比較起來
差不多啦

木木 2004-04-22 11:52 AM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風=
小弟現在也在思考一個問題,
新舊硬碟的効能相差那麼多,
是buffer影響多,
還是轉速影響多呢?

如果是buffer的話,
小弟家中這顆,
也想換8M來用用,
不知効果如何?
也許不用換cpu也有不錯的効果。
:)


我個人覺得轉速似乎感覺明顯一些, 因為這個會直接影響到實際的讀取與寫入速度, 至於buffer, 牽涉到各家硬碟處理buffer的運算法, 資料的hit ratio等, 也有不一樣的程度的感覺(不過5400rpm似乎沒有8m buffer的產品), anyway, 如果預算不是問題, 換8m的還是會比2m的好一些, 至於多花的錢值不值得, 還是自己試用了最準

lioushen 2004-04-22 02:42 PM

ata 也有關係 !!
早期的硬碟大概只有 ata33 而已 ..
現在多是 ata100 or 133

木木 2004-04-22 07:01 PM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lioushen
ata 也有關係 !!
早期的硬碟大概只有 ata33 而已 ..
現在多是 ata100 or 133


我有想過這個方向, 不過樓主說電腦已經用五年了, 所以我猜測主機板沒有支援ATA100, 那就算裝到ATA133的硬碟也是無法發揮作用, 所以就沒把這個列出來了

lioushen 2004-04-22 07:10 PM

或許有支援 ata66 , 也是有差 ..:) :)

=風= 2004-04-22 09:30 PM

小弟一開始也是沒想到,
換個硬碟就有如此的効能。
因為那台舊電腦,
也是很傷腦筋,
跑一些非常舊的程式,
常常在用ftp 192.168.1.1,
而且一定要這樣作,
才有辦法作資料轉出。

主機板的型號,
板子上看不到。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5:28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