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註冊 常見問題 標記討論區為已讀

回到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 電腦硬體討論群組 > 效能極限
帳戶
密碼
 

  回應
 
主題工具
Jokny
Basic Member
 

加入日期: Oct 2002
文章: 28
Talking 最近風扇加油和拆解的經驗談

前言:
很多人注意到了散熱片、機殼,但是許多人忽略了風扇這種小東西,加油保養不是加油就不拆下來,也不一定是為了增加風扇的壽命,只是希望風扇能安靜的轉動,造成噪音。
所以小弟在參考了許多人的經驗後,寫出此篇心得,談不上大成,但希望能讓其它初涉或已經玩一段時間風扇的人,予以參考,以下本文。

風扇的規格:
尺寸 : 例=60(長)x60(寬)x25(厚)mm(1公分=100mm)

轉速 : rpm(單位)幾乎所有風扇的噪音產生的原因,風扇愈大,無噪的轉速就小。例:4cm油封扇於2500RPM左右無噪,12cm油封扇於1300轉左右無噪。

電壓 : V(單位-伏特)指出此風扇可以吃電壓最大和最小值,如想改5v啟動,該風扇的啟動電壓須高於該風扇廠商資料說明的最小值,如果想改成暴力扇,最高電壓不得超過該最大值,否則風扇的線圈可能會燒毀。

電流 : A(單位-安培)此數值,愈高,通常該風扇就愈有力(愈快達到高轉速),轉速也愈高;愈低,通常該風扇就愈無力(愈慢達到高轉速,5V啟動可能失敗),轉速也愈低。
參考值:0.15A以上通稱為靜音扇;0.2A~0.3A為普通風扇;0.3A以上,通常為暴力扇(高轉速、高噪音、高風壓)。

噪音 : db(單位),一般來說靜音扇須要在20以下(晚上睡覺在床邊也不容易聽到),而20~34為一般般境下(白天道路邊)會聽不到,至於35以上就歸類為噪音了。

風量 : CFM或m3(單位),此項數值見仁見智,在多少風量下,會產生噪音,我並不清楚,因為須參考使用方式(1.裝於散熱片上。2.裸裝。3.於進氣孔面積少的地方強制抽氣。),由看官們自行判斷或參考其它人的經驗,一般來講要產生的風量愈大,通常在轉速、電壓、電流上,也會比較大。

接頭 : 小3pin或大4pin(規格),簡單來講就是插座的地方由3根金屬針組成就是小3pin;如果是由4根金屬組成的插坐,則為大4pin。

特殊構造 : 目前所知,除了普通風扇外,對於噪音,有效的分為以下二種。
1.五面進氣。例(廠牌、系列):靜貓
2.特殊葉扇。例(廠牌、系列):高爾夫、三葉扇

軸承:
有以下幾種類別↓
油封軸承(Sleeve)=一般風扇常用,靜音、易失油產生噪音
單滾珠軸承(1Ball+1Sleeve)=單滾珠加油封
雙滾珠軸承(2 Ball Bearing)=可能會有高頻音 、不易失油、壽命長
液壓軸承(Hydraulic)=通常無法拆下注油保養
磁懸浮(Magnetic Bearing)=通常無法拆下注油保養

以下二種風扇上少見↓
汽化軸承(VAPO Bearing)=通常無法拆下注油保養
流體保護系統軸承(Hypro Bearing)=通常無法拆下注油保養

看到這兒大概對於風扇的種類、規格有相當的了解了,至於軸承的分別,要參考其它人的使用經驗才容易下判斷,選出適合你的風扇。

以下拆解經驗:
請先參考以下其它先進的文章↓
站內網址:〔教學〕風扇承軸添加潤滑油教學
本文適合給拆油封軸承風扇的網友參考

站內網址:幫風扇滾珠軸承加油
本文適合給拆滾珠軸承風扇的網友參考

至於風扇該加什麼油,個人喜好不同,無法一一舉例,而以我的使用的三種油來和網友分享:
1.中油-車用多效滑脂=此油加後,容易液化,如加油的地方不封好,容易出現漏油、揮發、垂流等現象,我就有一顆油封風扇因為這樣,吵的要命!

2.中油-二號高溫複合鋰基滑脂=此油不易垂流、液化情況不高,只在軸承磨差的地方液化過,缺點是初使轉速不高,我加在滾珠軸承內約連續20個小時後才達到最高轉速,不過也比一般黃油、針車油好太多了!

3.SKF-LGHP2=此為我最後試驗的油,也定案了,覺得還不錯,不垂流、使用效果也長。

4.Alain兄提供的小風扇專用高速軸承油=從Alain兄該文中提供的該油品的資料來看,理應比我用的LGHP2更好,更適合風扇用,可惜的是,對我來說量太少(我目前用掉的LGHP2油約0.2kg),它的油50g就二百元,我如果用Alain兄的油,那我大約就敗掉800塊台幣了!~_~
不過如果只是一般網友用來加油的話,小弟也推薦Alain兄賣的此種油!
必竟是專用油咩!
Alain兄的油脂連結如下:
站內網址:售超高速風扇軸承專用油,風扇都適用..
Yahooo拍賣網址: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0639616
Alain兄自己開的網站:alain 日德系風扇小站 (如果上面的雅虎拍賣網址連不到了可以來這兒找alain兄)

4.站內,還有另一位,shinchin兄也有在買軸承專用油,由shinchin兄文內提供的資料來看,也很適合做為軸承內用的油,適用溫度為-73度~203度,此油為日系的,以下為shinchin兄的文。

站內網址:日本製造 Molykote 33M / BR2 PLUS 風扇/培林 /軸承 潤滑油脂 適合在高/低溫下使用 50元起

露天拍賣網址: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61209538545

5.其它:WD40、針車油、凡士林、機油之類的油品,基本上,由於此類的,不是液化的,就是在高溫下揮發生高,或是耐久性不好的油,要用此類油品,也不是不行,不過請您準備個上百個C型環或膠帶,一段時間就重上一次吧,短則幾天,多則一、二個月!

膠帶:
一般來說,上油後,要重新把加油的洞,用膠帶封起來,不清楚的人,可能會把撕下來的貼紙重新隨便貼上去而已,可是這樣容易造成漏油、高轉速後揮發,所以建議使用電火布(台語),而小弟本身是用3M的超強大力膠布來做封油,基本上,只要是黏性高、黏性好,不會漏油,就是好的膠帶了!


拆解經驗談:
鎖住風扇軸心不讓它飛離磁力圈的扣環,一般來講,塑膠我們俗稱為c型環,我則稱它華司;而金屬製的,種類就多了,E型環則為比較適合我們風扇用的,而我見過的金屬扣環有外園內突型、E型....其它不知如何型容的種類,以下為cucoch兄分享的介紹圖片的網址。

網址:http://www.kaelih.com.tw/pr41.html

其中很多類型都常損壞,所以如果使用針車油、機車類油脂,請自行準備扣環,以免因為常拆而拆到壞了,沒得用,有的人自己買,找不到地方買的可以參考下面我的另一篇討論,除了我有分享購買的地方外,也有許多熱心的網友分享買扣環的心得和方式、種類,不一定要選擇跟我一樣的方式購買,至於購買的扣環內、外環大小,我的文中有提到一點,以下為討論串網址。

站內網址:http://www.pcdvd.com.tw/showthread....71&page=1&pp=10

最後,由於文章發表後,超過5分鐘就無法再編修了,所以本文也無法繼續補的更完善,剩下的,如果有沒寫清楚或沒寫到的,只能留待其它網友用回應的方式補完囉!
     
      

此文章於 2006-12-11 03:13 AM 被 Jokny 編輯.
舊 2006-12-11, 03:11 AM #1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Jokny離線中  
ctg
Amateur Member
 
ctg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Aug 2003
文章: 43
感溫大大將你的心得分享給我們
將精華文章 整理在一起
不過呢 有些連結的圖片已經掛了!
最近玩了換主機板日系電容or固態電容(狂換中 幫同學狂換)
正有此意打算 幫風扇換油

PS:機殼散熱太差,最近好想找人改機殼的側版
 
舊 2006-12-11, 05:26 AM #2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ctg離線中  
bara
Power Member
 
bara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Sep 2005
您的住址: 觀光果園
文章: 654
十分詳細也十分實用的解說整理
相信對於板有選購風扇及保養會有很大的助益


繼續趕稿去
__________________

[圖by:冰川冥]{CLANNAD新刊&東方水墨繪本2008-FF12發售預定/相關社團活動網誌 }....
[靜音風扇資料整理]
個人所屬社團網站"晴時陰偶陣雨工作室"
繪圖的好工具 WACOM intuos3 9x12 繪圖板 簡介
[簡測]繪圖的好幫手續篇:巨無霸繪圖板WACOM intuos.3 12x19 試用報告
仍然積欠一篇WACOM 21吋使用心得...
(目前繪圖遊戲萬用機:Q6600+P5K-WS+2G*4+HD3850+WD500G*3)
舊 2006-12-11, 01:42 PM #3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bara離線中  
Jokny
Basic Member
 

加入日期: Oct 2002
文章: 28
Smile

關於軸承,這兒有更完整的說明,以下轉貼(因為怕它的網頁掛掉所以看不到說明了,所以轉貼)
原始網址:軸承形式術語解釋|散熱器名詞解釋|什麼是軸承形式- IT168

軸承形式是指風冷散熱器風扇所使用的軸承類形。在機械工程上,軸承的類形非常多,但在散熱器產品上使用的軸承形式按照其基本工作原理分類也就那麼三種:使用滑動摩擦的套筒軸承(Sleeve Bearing)和使用滾動磨擦的滾珠軸承(Ball Bearing)以及兩種軸承形式混合這三種。近些年來各大散熱器廠商在軸承方面推出的新技術,諸如磁浮軸承、流體保護系統軸承、液壓軸承、來福軸承、納米陶瓷軸承等也都是對上面這些基本的軸承形式加以改進而成,基本工作原理還是沒有變化。

含油軸承(Sleeve Bearing) 是使用滑動摩擦的套筒軸承,使用潤滑油作為潤滑劑和減阻劑,初期使用時運行噪音低,製造成本也低,但是這種軸承磨損嚴重,壽命較滾珠軸承有很大差距。而且這種軸承使用時間一長,由於油封的原因(電腦散熱器產品都不可能使用高檔油封,一般也就是普通的紙油封),潤滑油會逐漸揮發,而且灰塵也會進入軸承,從而引起風扇轉速變慢,噪音增大等問題,嚴重的還會因為軸承磨損造成風扇偏心引發劇烈震動。出現這些現象,要麼打開油封加油,要麼就只有淘汰另購新風扇。

單滾珠軸承(1 Ball+1 Sleeve Bearing) 是對傳統含油軸承的改進,採用滑動摩擦和滾動摩擦混合的形式,其實就是用一個滾珠軸承搭配一個含油軸承的方式來降低雙滾珠軸承的成本,它的轉子與定子之間用滾珠進行潤滑,並配以潤滑油。它克服了含油軸承壽命短,運行不穩定的毛病,而成本上升極為有限。單滾珠軸承吸收了含油軸承和雙滾珠軸承的優點,將軸承的使用壽命提升到了40000小時,缺點是在加入滾珠之後,運行噪聲有所增大,但仍小于雙滾珠軸承。

雙滾珠軸承(2 Ball Bearing) 屬於比較高檔的軸承,採用滾動摩擦的形式,採用了兩個滾珠軸承,軸承中有數顆微小鋼珠圍繞軸心,當扇頁或軸心轉動時,鋼珠即跟著轉動。因為都是球體,所以摩擦力較小,且不存在漏油的問題。雙滾珠軸承的優點是壽命超長,大約在50000-100000小時;抗老化性能好,適合轉速較高的風扇。雙滾珠軸承的缺點是製造成本高,並且在同樣的轉速水準下噪音最大。雙滾珠風軸承和液壓軸承的封閉性較好,尤其是雙滾珠軸承。雙滾珠軸承被整個嵌在風扇中,轉動部分沒有與外界直接接觸。在密封的環境中,軸承的工作環境比較穩定。因此5000轉級別的大口徑風扇幾乎都使用雙滾珠軸承。而液壓軸承由於具備獨特的還回式油路,所以潤滑油洩露的可能性較小。

來福軸承(Rifle Bearing) 技術的代表廠商是CoolerMaster,目前CoolerMaster已經將旗下的大部分傳統含油軸承風扇升級到來福軸承。作為傳統含油軸承的改進,來福軸承採用耐磨材料製成高含油中空軸承,減小了軸承與軸芯之間摩擦力,來福軸承還帶有反向螺旋槽及擋油槽的軸芯,在風扇運轉時含油將形成反向回遊,從而避免含油流失,因此提升了軸承壽命。來福軸承風扇通過採用以上結構及零件,使得含油及保油能力大幅提升,並降低了噪音。

流體保護系統軸承(Hypro Bearing) 其名稱來源於HY(Hydrodynamic wave,流體力學波)PRO(Oil protection system,油護系統),係知名散熱器及風扇設計製造廠家ADDA的專利產品,也是在傳統含油軸承基礎之上進行多項改進而成。流體保護系統軸承與液壓軸承可謂殊途同歸,兩種設計各自採用了一些獨到的改進措施,但精髓同為迴圈油路系統,各方面的表現也基本相當。通常產品壽命可達50000小時以上。

液壓軸承(Hydraulic Bearing) 是由AVC首創的技術,是在含油軸承的基礎上改進而來的。液壓軸承擁有比含油軸承更大的儲油空間,並有獨特的環回式供油回路。液壓軸承風扇的工作噪音有明顯的降低,使用壽命也非常長,可達到40000小時。液壓軸承實質上仍然是一種含油軸承。但這种經過了改進,壽命比普通油封軸承大大延長了,並且繼承了含油軸承的優點——運行噪音小。目前液壓軸承已經在AVC散熱器中得到了應用,但並非所有的AVC散熱器都採用液壓軸承風扇。

汽化軸承(VAPO Bearing) 是由Sunon將磁懸浮技術改進而來的,就是把含油軸承的軸套硬度加強,並且採用特殊的材料,其內層表面也是經過特殊加工的,這樣就克服了含油軸承不耐高溫的缺點,再和磁懸浮技術配合,就大大延長了使用壽命。

磁懸浮軸承(Magnetic Bearing) 的馬達有磁懸浮(Magnetic System,MS)設計,其磁感應線與磁浮線成垂直,故軸芯與磁浮線是平行的,所以轉子的重量就固定在運轉的軌道上,利用幾乎是無負載的軸芯往反磁浮線方向頂撐,形成整個轉子懸空,在固定運轉軌道上。因此,磁懸浮事實上只是一種輔助功能,並非是獨立的軸承形式,具體應用還得配合其他的軸承形式,例如磁懸浮+滾珠軸承、磁懸浮+含油軸承、磁懸浮+汽化軸承等等。這項技術並沒有得到歐美國家的認可。

奈米陶瓷軸承(NANO Ceramic Bearing,NCB) 在本質上仍然是一種含油軸承,是由富士康在其產品中首先引入的。傳統含油軸承風扇在使用過程中磨損比較嚴重,長時間使用時的可靠性較低。納米軸承有效的克服了這個問題:陶瓷軸承技術採用了特殊的高分子材料與特殊添加劑充分融合,軸承核心全面採用特殊的二氧化皓材料,使用衝模及燒結工藝製成,晶體顆粒由過去的60um下降到了0.3um,具有堅固、光滑、耐磨等特性。納米陶瓷軸承具有很強的耐高溫能力,不易揮發,這大大延長了風扇的使用壽命,納米軸承的性質與陶瓷類似,越磨越光滑。據測試,採用納米陶瓷軸承的風扇平均使用壽命都在15萬小時以上。這項技術其實並非真正的納米技術,所使用的材料也並非真正的納米級材料,只不過是採用了納米這樣的字眼來吸引眼球罷了。
舊 2006-12-11, 11:21 PM #4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Jokny離線中  
maxkingzero
Senior Member
 

加入日期: Oct 2006
文章: 1,287
訂閱..訂閱..謝謝大大的心得..
舊 2006-12-12, 04:37 PM #5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maxkingzero離線中  
chunyan0001
Junior Member
 
chunyan0001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Feb 2005
您的住址: 桃園楊梅
文章: 863
非常詳盡的解說,我也來訂閱啦。

增加知識~~
__________________
10年過去了,PCDVD依然活得好好的
舊 2006-12-12, 05:32 PM #6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chunyan0001離線中  
shinchin
Amateur Member
 

加入日期: Apr 2002
文章: 38
如果需要好的油脂的話可以找我喔~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61209538545
舊 2006-12-16, 10:08 PM #7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shinchin離線中  
gary750105
Major Member
 

加入日期: Feb 2005
文章: 127
引用:
作者shinchin
如果需要好的油脂的話可以找我喔~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61209538545


樓上不要一直打****了
舊 2006-12-17, 12:44 AM #8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gary750105離線中  
timdcbax
Major Member
 

加入日期: Aug 2005
文章: 240
引用:
作者shinchin
如果需要好的油脂的話可以找我喔~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61209538545

BR2 不適合用在小風扇喔 要找清一點的
33M我就不知道了 家裡沒有
舊 2006-12-17, 12:57 AM #9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timdcbax離線中  
newgame
*停權中*
 

加入日期: Jul 2005
文章: 1,588
寫是這樣寫啦,某人賣的黃色潤滑油脂用在風扇上面有兩種情況,小風扇使用上去比較會發生
油脂結塊掉,用久了拆開看好像乾乾的,用在大風扇上面,用久了之後會發現潤滑油脂變成暗黃
色的潤滑油,看來比較適合8cm以上的風扇使用。
舊 2006-12-17, 12:21 PM #10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newgame離線中  


    回應


POPIN
主題工具

發表文章規則
不可以發起新主題
不可以回應主題
不可以上傳附加檔案
不可以編輯您的文章

vB 代碼打開
[IMG]代碼打開
HTML代碼關閉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6:19 A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