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單個文章
lu2
Basic Member
 

加入日期: Nov 2001
文章: 25
引用:
作者s8728860
七搶一補牌部份,這位解釋的比較合理
七搶一是在於花牌,而不是海底的牌,至於補牌的話,其實影響也沒有這麼大
因為七搶一時已經結束牌局,補進的牌就算自摸,亦不能算數...

我們玩是這樣啦,大家討論討論吧

我們玩的是,6+1的情況下,摸到第7支花,要先補牌再伸手搶花才能推倒
所以如果剛好第7支花槓上自摸,一樣要算手牌自摸的錢
被七搶一的那一家多算八台(不算花槓);其他兩家要算一個花槓的2台
另外聽說有人的玩法是不能同時成立,但是可以選擇要胡哪一種(不搶就是自摸,搶了就是胡)
3底12台(槓上+自摸+花槓=4)起跳,和一底八台;笨蛋也要選前者......
也有聽說過只能算自摸的(因為自摸在前);只能算七搶一的比較少聽到......

一家拿7支的情況下,則是某一家花牌露出來,還沒補槓尾牌就要搶了
搶了要再補這張花應該補的牌才能推倒,不過這時候當然不能自摸(和碰槓不能自摸一樣)
還有眼牌看到有人藏花,也能搶;當然也是要補牌......
另一派好像是主張要輪到自己摸牌,才能七搶一
不過要是上家補花馬上放槍,或是對家補花上家自摸......
誰對誰錯就很難說了,畢竟台灣不像日本,麻將剛傳入時就有專門機構制定規則
台灣北中南的基本規則都不太一樣了......
__________________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溼焉
孫子曰:以下溼對上溼
姑蘇慕容:以彼之溼,還溼彼身
舊 2006-02-14, 08:25 AM #36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lu2離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