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單個文章
Shade
Senior Member
 
Shade的大頭照
 

加入日期: Oct 2002
您的住址: El's room
文章: 1,046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odieou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ptv.mpg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ctv.mpg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ftv.mpg

ptv->公視
ctv->中視
ftv->民視

其中民視流量最低,因為塞了3個節目瓜分8.6mps的頻寬,每個節目3.xmps

中視記得沒錯也是塞3個節目,每個節目流量為3.xmps
但是中視的數位電視檔格式似乎跟m2-edit-pro不相容,
剪接起來居然增大不少

公視塞了兩個節目,因此每個節目流量為4.xmps

總結:公視品質最好,但上面的黑邊應該在tv上是看不到的!

規格資料

p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4800kbps 壓縮,解析度 704x480
實際平均流量 5141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256kbps,Dual Channel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4KHz。

影像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的瑕疵(網點和彩虹)。
上方那一條閃動的雜訊雖然在電視上看不到,不過卻會影響壓縮效率,為了壓縮那一條雜訊,會耗費許多無謂的流量。
聲音用 Dual Channel 壓縮,也會降低壓縮效率,不過流量很高,256kbps,所以表現還不錯。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由於這一段畫面偏靜態,看不出來好壞,不過表現算中規中矩,沒有出現很奇怪的壓縮設定。
Encoder 有「偵測場景變化自動插入 I-frame」SCD 的功能。

結論:音質和畫質都是三個檔案中最棒的。

c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15000kbps 壓縮,解析度 720x480
實際平均流量 3402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128kbps,Stereo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1KHz。

影像是 composite 訊源,有 Y/C 分離的瑕疵,非常慘的網點和彩虹。
不過這是一段廣告,所以也許正常節目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瑕疵?
聲音用 Stereo 模式壓縮,但是不見得是 Stereo。雖然 Stereo 壓縮的壓縮效率較高,但是流量只有 128kbps,在這種音質下,我也就懶得去驗證它到底是不是真的 Stereo,有立體聲。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當然是很慘..... 而且壓縮設定極為奇怪,CBR 15000kbps 壓縮?!GOP 構造竟然使用 BIBPBPBPBPBPBPB...,量化矩陣是用 MPEG-2 Standard 矩陣,而不是一般效果較好的 TM5 矩陣。
VBV buffer 竟然是 228..... (該用什麼表情.....)
Encoder 沒有 SCD 的功能。

f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4000kbps 壓縮,解析度 704x480
實際平均流量 3384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128kbps,Stereo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1KHz。

影像是 composite 訊源,有 Y/C 分離的瑕疵,輕微的彩虹。
不過這是一段廣告,所以也許正常節目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瑕疵?
聲音 128kbps.....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看起來用的壓縮卡和 ctv 是同一張,壓縮效率其實是不太好,不過 ftv 的壓縮設定正常,一般畫面應該是可以贏過 ctv。
矩陣一樣是 Standard 矩陣。
GOP BBIBBPBBPBBPBBP...。
VBV buffer 112。
沒有 SCD 功能。

以上三個檔案 DC 精度都是 9bit,使用非線性量化表。
其實這麼低的流量,用線性量化表比較好,只是 Encoder 大概不能改。
流量這麼低,降低解析度也比較好,壓縮瑕疵會比較少,光是 720x480 數字好看有什麼用.....
舊 2004-07-20, 02:42 PM #5
回應時引用此文章
Shade離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