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VIVO討論區 (數位機上盒)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5)
- -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359461)
|
|---|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ptv.mpg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ctv.mpg http://home.so-net.net.tw/agogo/dvb_ftv.mpg ptv->公視 ctv->中視 ftv->民視 其中民視流量最低,因為塞了3個節目瓜分8.6mps的頻寬,每個節目3.xmps 中視記得沒錯也是塞3個節目,每個節目流量為3.xmps 但是中視的數位電視檔格式似乎跟m2-edit-pro不相容, 剪接起來居然增大不少 公視塞了兩個節目,因此每個節目流量為4.xmps 總結:公視品質最好,但上面的黑邊應該在tv上是看不到的! |
的確如同你所說. 畫值跟流量關係很大.
公視的品質真的很不錯. (不過可惜沒有機會遇上高動態, 以及類似煙霧的情況) 中視的 "可口可樂健怡****" 開頭的部份就有很明顯的格子出現 :( 感謝大大分享, 以後 M800 就不在能夠稱霸了, 開始改朝換代了 |
不知大家收訊的狀況如何??
我朋友有一台USB數位電視盒 在他家就收的好好的(台北:仁愛路四段/復興南路) 但在我家就一點訊號都沒有(新店:中央路/環河快速道路) 它還花了8~900買了一個大的平面天線,但我就是收不到(可能要接魚骨天線吧??) 不知是否新店還沒有數位訊號吧??:cry: |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用的是哪一台機器阿?:confused:
|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引用:
規格資料 p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4800kbps 壓縮,解析度 704x480 實際平均流量 5141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256kbps,Dual Channel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4KHz。 影像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的瑕疵(網點和彩虹)。 上方那一條閃動的雜訊雖然在電視上看不到,不過卻會影響壓縮效率,為了壓縮那一條雜訊,會耗費許多無謂的流量。 聲音用 Dual Channel 壓縮,也會降低壓縮效率,不過流量很高,256kbps,所以表現還不錯。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由於這一段畫面偏靜態,看不出來好壞,不過表現算中規中矩,沒有出現很奇怪的壓縮設定。 Encoder 有「偵測場景變化自動插入 I-frame」SCD 的功能。 結論:音質和畫質都是三個檔案中最棒的。 c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15000kbps 壓縮,解析度 720x480 實際平均流量 3402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128kbps,Stereo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1KHz。 影像是 composite 訊源,有 Y/C 分離的瑕疵,非常慘的網點和彩虹。 不過這是一段廣告,所以也許正常節目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瑕疵? 聲音用 Stereo 模式壓縮,但是不見得是 Stereo。雖然 Stereo 壓縮的壓縮效率較高,但是流量只有 128kbps,在這種音質下,我也就懶得去驗證它到底是不是真的 Stereo,有立體聲。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當然是很慘..... 而且壓縮設定極為奇怪,CBR 15000kbps 壓縮?!GOP 構造竟然使用 BIBPBPBPBPBPBPB...,量化矩陣是用 MPEG-2 Standard 矩陣,而不是一般效果較好的 TM5 矩陣。 VBV buffer 竟然是 228..... (該用什麼表情.....) Encoder 沒有 SCD 的功能。 ftv 影像 MPEG-2 MP@ML CBR 4000kbps 壓縮,解析度 704x480 實際平均流量 3384kbps 聲音 MPEG-1 layer2 128kbps,Stereo 壓縮,48KHz 頻率響應 ~11KHz。 影像是 composite 訊源,有 Y/C 分離的瑕疵,輕微的彩虹。 不過這是一段廣告,所以也許正常節目是 component 訊源,沒有 Y/C 分離瑕疵? 聲音 128kbps..... MPEG-2 影像壓縮方面,看起來用的壓縮卡和 ctv 是同一張,壓縮效率其實是不太好,不過 ftv 的壓縮設定正常,一般畫面應該是可以贏過 ctv。 矩陣一樣是 Standard 矩陣。 GOP BBIBBPBBPBBPBBP...。 VBV buffer 112。 沒有 SCD 功能。 以上三個檔案 DC 精度都是 9bit,使用非線性量化表。 其實這麼低的流量,用線性量化表比較好,只是 Encoder 大概不能改。 流量這麼低,降低解析度也比較好,壓縮瑕疵會比較少,光是 720x480 數字好看有什麼用..... |
回覆: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引用:
後來用CANOPUS MPEGCRAFT剪CTV的檔案就不會暴大! 可見是M2-EDIT-PRO跟DVB檔案格式有相容性上問題! 至於是什麼問題....也不知道? 您分析的部分問題應該是M2-EDIT-PRO造成的,因為 他是用每一個FRAME去剪,才會有這奇怪的表現! 不過所提供的範例還不是最糟的! 有一台畫質真的是濫的可以!(忘記是TTV or 華視?) Y/C 根本就混在一起,字幕的字體的空白處,黃綠紅閃來閃去! |
我絕得 公視的畫質都不錯
現在 另一台 DIMO-TV 也是公視的 不錯 TTV CTV 跟我目前的大4台畫質比起來 飽滿多了... 不知道 何時 可以看見 最高畫質的節目撥出 |
回覆: 回覆: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引用:
暴大的原因是什麼我沒有仔細研究,不過分離出來的 Video/Audio stream 是原本正常的大小沒錯。 您的檔案是原始 DVB 的 MPEG-2 TS 直接擷取下來,還是有再經過壓縮? 如果是原始擷取下來,那麼上面分析的數據就是原始的情況沒有錯。 或者您再提供一次 MPEGCRAFT 剪的檔案。 MPEG 壓縮是以一個 GOP 為單位,所以剪的時候也要以一個 GOP 為單位,以 Frame 為單位作剪裁就必須要重新壓縮,常看到有人因為剪接軟體不能以 Frame 為單位剪裁而抱怨,其實以 GOP 為單位剪裁才是正確的作法。良好的 Encoder 應該要在場景切換的畫面自動插入 I-frame,這樣不但方便剪接,而且壓縮畫質也比較好。 如果有需要事後做大幅度剪接修改的工作,就不應該以 MPEG 壓縮擷取畫面,MPEG 壓縮的方式本來就不適合做剪接。 以上是附帶一提.... 至於 Y/C 分離的問題,廣告畫面是 composite 訊源情有可原,但是一般正常節目應該是 component 訊源吧,應該沒有 Y/C 分離的問題,如果有,那麼實在太糟糕了,這樣的畫質..... |
請問是用那一種錄影設備?是純數位截取的嗎?
|
回覆: 回覆: 回覆: 回覆: 數位電視撥放品質研究(有影片檔可以研究)
引用:
沒錯,不知是哪一台畫質實在是爛的可以!是節目而非廣告! (ps:因為收不到想要的公視,所以dvb已經脫手) 錄的畫質是經過usb直接接收mpeg格式,絕非重新壓縮! (ps:這也是想用dvb錄節目的原因,完完整整的訊號收錄,不用 a->d d->a轉來轉去) 等會再用mpegcraft用gop為單位剪個一小段再請先進研究! |
|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5:14 AM. |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