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唸數字沒邏輯 德鼓吹學華人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887264)

strong 2010-03-02 04:22 PM

引用:
作者三隻虎.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agree: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好像也錯過了 "馬雅文明" 的 黃金年代 ....

[節錄維基百科]

馬雅文明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87%E6%98%8E

公元前200年─公元800年左右是馬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

公元九世紀開始,古典馬雅文明的城邦突然同時走向衰落,這種現象多少讓人感到驚訝,其原因現在仍然是歷史學家研究的課題。到公元十世紀,曾經繁榮的馬雅城市均被遺棄在叢林之中。

kiten 2010-03-02 04:26 PM

引用:
作者strong
馬雅文化 和 西方世界 有交集嗎!? :confused:

這個問題很好
我是按記憶所及轉述節目的內容
說不定那個節目還有其他的疑問待查 :ase

小猴子 2010-03-02 04:32 PM

引用:
作者老飛俠

相較之下,中文除了「二」有「兩」這個變體以外,數字唸法算是相當單純的。

還有甘,中間去掉一橫!! 不過除了報章雜誌上看到外!! 只聽過我奶奶念過!!

bxxl 2010-03-02 04:44 PM

引用:
作者結冰礦泉水
那為什麼人家科技比我們華人強... (科技與數學無關是這樣嗎?)


那也只有念出來的時候有差,
計算/紀錄上還是都用阿拉伯數字啊.

sifone1203 2010-03-02 04:49 PM

引用:
作者小猴子
還有甘,中間去掉一橫!! 不過除了報章雜誌上看到外!! 只聽過我奶奶念過!!


廿?可是這個指二十吧? :confused: :confused:

chnmay 2010-03-02 04:54 PM

引用:
作者小猴子
還有甘,中間去掉一橫!! 不過除了報章雜誌上看到外!! 只聽過我奶奶念過!!

廿是指20...不過很少人會用這個吧?還有卅是30,卌是40....

老飛俠 2010-03-02 05:06 PM

引用:
作者kiten
以前看Discovery介紹馬雅文化時
馬雅的進位不是現代人熟悉的十進制,而是二十進制
這個進位方式影響到西方的數字表達方式
所以1-20都是獨立的單字


其實英文嚴格來說只有1~12是獨立的單字,13~19(thirteen~nineteen)算是3~9(three~nine)的變體,20從拼字上看來也算2的變體(two vs. twenty)
德文和英文類似,也是1~12為獨立單字,13~19(dreizehn~neunzehn)是3~9(drei~neun)的變體,20的拼法(zwanzig)看得出和2(zwei)的關係。

法文有點不同,它雖然也1~12為獨立單字,但13~19的變體型式分成13~16是一組,17~19又依不同的規則變化,
13~16(treize~seize)看起來像從3~6(troi~six)變化而來,17~19(dix-sept~dix-neuf)則是7~9(sept~neuf)的洐生字,
但法文的20(vingt)跟2(deux)拼法上就風馬牛不相及了

聽過有種說法解釋西歐語言為什麼1~12是獨立單字,據說跟計時用的十二進位制有關。

老飛俠 2010-03-02 05:11 PM

引用:
作者chnmay
廿是指20...不過很少人會用這個吧?還有卅是30,卌是40....


剛才沒想到這幾個字,不過這幾個字雖然都有它們各自的唸法,但一般只用於書寫,平常口語中不會用,
跟「二」/「兩」在口語中都很常用的情形稍有不同。

你只要問看看身邊有多少人唸得出廿/卅/卌就知道了 :cool:

PS. 我也只知道廿怎麼唸而已 :ase

gary888 2010-03-02 05:34 PM

難得仙水發問的問題大家都討論的這麼認真 :laugh:

insanity 2010-03-02 05:57 PM

引用:
作者gary888
難得仙水發問的問題大家都討論的這麼認真 :laugh:


好像自從他化身蟻天海腸君後就變了,真是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仙水忍呀~~~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0:05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