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唸數字沒邏輯 德鼓吹學華人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887264)
|
|---|
引用: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好像也錯過了 "馬雅文明" 的 黃金年代 .... [節錄維基百科] 馬雅文明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6%87%E6%98%8E 公元前200年─公元800年左右是馬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 公元九世紀開始,古典馬雅文明的城邦突然同時走向衰落,這種現象多少讓人感到驚訝,其原因現在仍然是歷史學家研究的課題。到公元十世紀,曾經繁榮的馬雅城市均被遺棄在叢林之中。 |
引用:
這個問題很好 我是按記憶所及轉述節目的內容 說不定那個節目還有其他的疑問待查 :ase |
引用:
還有甘,中間去掉一橫!! 不過除了報章雜誌上看到外!! 只聽過我奶奶念過!! |
引用:
那也只有念出來的時候有差, 計算/紀錄上還是都用阿拉伯數字啊. |
引用:
廿?可是這個指二十吧? :confused: :confused: |
引用:
廿是指20...不過很少人會用這個吧?還有卅是30,卌是40.... |
引用:
其實英文嚴格來說只有1~12是獨立的單字,13~19(thirteen~nineteen)算是3~9(three~nine)的變體,20從拼字上看來也算2的變體(two vs. twenty) 德文和英文類似,也是1~12為獨立單字,13~19(dreizehn~neunzehn)是3~9(drei~neun)的變體,20的拼法(zwanzig)看得出和2(zwei)的關係。 法文有點不同,它雖然也1~12為獨立單字,但13~19的變體型式分成13~16是一組,17~19又依不同的規則變化, 13~16(treize~seize)看起來像從3~6(troi~six)變化而來,17~19(dix-sept~dix-neuf)則是7~9(sept~neuf)的洐生字, 但法文的20(vingt)跟2(deux)拼法上就風馬牛不相及了 聽過有種說法解釋西歐語言為什麼1~12是獨立單字,據說跟計時用的十二進位制有關。 |
引用:
剛才沒想到這幾個字,不過這幾個字雖然都有它們各自的唸法,但一般只用於書寫,平常口語中不會用, 跟「二」/「兩」在口語中都很常用的情形稍有不同。 你只要問看看身邊有多少人唸得出廿/卅/卌就知道了 :cool: PS. 我也只知道廿怎麼唸而已 :ase |
難得仙水發問的問題大家都討論的這麼認真 :laugh:
|
引用:
好像自從他化身蟻天海腸君後就變了,真是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仙水忍呀~~~ |
|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0:05 PM. |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