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七嘴八舌異言堂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12)
-   -   唸數字沒邏輯 德鼓吹學華人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887264)

William 2010-03-02 12:36 PM

引用:
作者D1171025
可能更多人在國小的時候就放棄數學了 :laugh: :laugh: :laugh:



我不覺得數學好的人一定就比較聰明
我也不覺得數學就是科學的全部
但不可否認的是數學是很重要的 :think:

數學當然不是科學的全部

但是沒有數學,根本不會有近代科學

你有看過數學很差的科學家嗎?理工科系要求數學要有一定的程度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的數學不好,基本電學還可以,但是電子學就一蹋糊塗

後來轉念工管,才發現經濟學也是一堆微積分 :stupefy:

Zephyr 2010-03-02 12:44 PM

引用:
作者josetsun
1~10有不同的唸法,1號~10號也是...



樓上的意思應該是日文 11 就是唸 10-1 ,12 就是 10-2 ,跟中文一樣的系統
而不像英文 11~19 是跟其他十位數不同 ,自成一個系統的狀況

strong 2010-03-02 01:49 PM

初學者對於英文 11 ~ 20 的唸法,

常常感到困惑 .... :ase

Sixteen <==> Sixty

能唸清楚的,應該是經過一番的掙扎 !! :laugh:

我還記得我考試錯了這2題 .... :D

Fourteen (O) ==> Forteen (X)

Fifteen (O) ==> Fiveteen (X)

老飛俠 2010-03-02 01:57 PM

引用:
作者Zephyr
樓上的意思應該是日文 11 就是唸 10-1 ,12 就是 10-2 ,跟中文一樣的系統
而不像英文 11~19 是跟其他十位數不同 ,自成一個系統的狀況


我覺得日本數字方面比較討厭的是雖然數字本身架構和中文類似,但是同一個數字有不只一種唸法,

例如:4有時唸し,有時唸よん;7有時唸しち,有時唸なな,等等...

加上量詞後又有一些特例,例如:

一個人=ひとり
兩個人=ふたり
三個人=三人(さんにん)
四個人=四人(よんにん)(之後以此類推,直接用數字+人)
像這樣一個人和兩個人的唸法是完全不一樣的字

另外:
一百=いっひゃく
二百=にひゃく
三百=さんぴゃく
三百的「百」發音又和一百、兩百的唸法不同。

相較之下,中文除了「二」有「兩」這個變體以外,數字唸法算是相當單純的。

ckmiss 2010-03-02 02:19 PM

夭壽喔,原來老外是這樣學數學的,今天才知道

難怪他們每次參加什麼學生數學比賽都輸到脫褲子

syntech 2010-03-02 03:32 PM

除了 1,2,3,4 之外,
大部分台灣人還會念兩個英文數字: 7和11

不過不一定知道怎麼拼.

kiten 2010-03-02 03:41 PM

引用:
作者swala
唸數字沒邏輯 德鼓吹學華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f_ART_ID=237272)

說到英文11~20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cry:
國中時期,開始上英文,當時1~10背的很熟,也不知道是太過自信還是怎樣,
11~20就沒去注意,考試一下來ten one,ten two...two ten,
成為全班的笑柄.
人就十隻手指頭,老外是連腳指頭都算進去了嗎?11~20為什麼又是都不一樣的字 :jolin:

以前看Discovery介紹馬雅文化時
馬雅的進位不是現代人熟悉的十進制,而是二十進制
這個進位方式影響到西方的數字表達方式
所以1-20都是獨立的單字

strong 2010-03-02 04:06 PM

引用:
作者kiten
以前看Discovery介紹馬雅文化時
馬雅的進位不是現代人熟悉的十進制,而是二十進制
這個進位方式影響到西方的數字表達方式
所以1-20都是獨立的單字


馬雅文化 和 西方世界 有交集嗎!? :confused:

三隻虎. 2010-03-02 04:15 PM

引用:
作者strong
馬雅文化 和 西方世界 有交集嗎!? :confused: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agree:

insanity 2010-03-02 04:17 PM

引用:
作者海豹
...
法文還有更瘋狂的地方,法文的79唸法是60和10和9(soixante-dix-neuf)。這個唸法在瑞士開始有了改革,瑞士人畢竟精明一些,現在唸80只用一個字octante,唸90也只用一個字nonante,而法文唸90則是4個20和10。

「中文數字的唸法有驚人的邏輯感,我們望塵莫及,只有甘拜下風」,法國數學家丹海納說。他舉例說,要唸出364,中文的唸法簡單明暸364,而德文的唸法則非常冗長麻煩,要先說300再說4再說60,難怪德國人數學不好。

========================================================


之前有聽過學法文的人在學他們數字的唸法
一聽整個傻眼,真的超難記又需要用到加法什麼的
我就想怎麼可能...法國人應該另有一套更簡略的說法
不然萬一遇到打仗,報座標還用這種複雜的唸法
對方的砲都打過來了,這裡還在結巴
那真的是被數學害死了啊.... :laugh:



好像还真没有什么简化的说法,这些他们说习惯了应该就不觉得有什么麻烦的了
就是英文没有万、跟十万的单位,也是用十千、百千呀~~类似的意思。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11:02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