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PCDVD數位科技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index.php)
-   數位攝影討論區 (https://www.pcdvd.com.tw/forumdisplay.php?f=32)
-   -   淺談廣角人像 (https://www.pcdvd.com.tw/showthread.php?t=925805)

e4917552 2011-04-06 03:29 PM

淺談廣角人像
 

記得剛開始接觸人像攝影的時候前輩們都說85mm、105mm、135mm這三個焦套最適合拍人像,因為拍出來的人像作品比較不會有變形的問題,同時也能得到較好看的散景,能夠拍出以人為主題的維美作品。


但從原本的拍景轉到拍人像,還是習慣以景帶人的拍攝方發,在使用中長焦段的時候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常常為了要把景包含在畫面中,會因為鏡頭的焦段侷限,導至退無可退的問題,讓拍攝的作品感覺比較單調。


所以迷上了可以帶給人強烈視覺衝擊感的超廣角拍攝,也才發現用超廣角鏡頭來拍攝人像有多難,比起中長焦段的鏡頭廣角鏡能涵蓋的視野更寬闊許多,常常會把一些有的沒的雜物拍了進去,讓畫面看起來很亂找不到重點。


還有廣角產的的變形問題,會不知道該從哪個角度、或是要把人物放在畫面的哪裡來拍攝,主體才不會因為變形太嚴重看起來怪怪的。


一、運用減法構圖原則所謂「減法構圖」就是把相片畫面中多餘的元素都剔出、過濾掉,使整個構圖盡量單純一點,突出想要表達的重點和中心。
因為廣角鏡的能將背景虛化的程度較小,讓四週的景物看起來更清楚,所以在用廣角拍攝時,必需更注意四週的環境還有怎麼把人物突顯的構圖方式,不需要把看到的所有東西都交代的清楚。

需要的是把想法跟創意利用鏡頭表現出來,就算只有帶到景物中的一部分也足夠了,如果把眼睛看到的東西拍下來,那樣的相片才是最呆板的吧!

二、廣角鏡的控制廣角迷人的地方就是在誇張的變形帶來的張力,但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還能煮粥,廣角可以帶來變形造成衝擊性的視覺效果,把目光吸引到中心上,但是畸變太嚴重也會讓讓畫面美感消失。
廣角在邊緣的變形很大,在拍攝花草類的題材問題不大,但是在拍攝人像上就需要更加小心,要不然會造型人物臉形嚴重畸變,用廣角鏡拍攝特別需要注意構成元素和變形的問題。

實際拍攝時許多人都會覺得廣角人像難以控制,主要是因為變形程度還有拍攝角度的不同,會讓人物的肢體比例嚴重失調,讓觀者覺得一點美感都沒有。
想要處理上述所提到的問題,處理方式大多都是盡量把人物放在畫面的中間,不要太靠近拍主體拍攝,拍攝的視角以平視為主,或是把人物放在適當的地方,讓肢體看起來更加修長。

繁體 2011-04-08 06:09 PM

廣角拿來拍人像真的是一門學問
很難抓到重點

flair 2011-04-09 08:48 PM

受教了,
感覺身體變好長哦...呵 :)


所有的時間均為GMT +8。 現在的時間是06:29 PM.

vBulletin Version 3.0.1
powered_by_vbulletin 2024。